朱否

苦难没有认清 爱也没有学成

问卷

 我也来凑热闹了!!!圈一下这位可爱的太太 @大树施它活!!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朱否。就是取的“绿”的意思,我也爱红色,取出来后发现和“知否知否”也特别像,太喜欢了,所以最后就用了这个。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如果现在能称为写作的话,那应该是四年前。我是步出校园后才开始进入比较正式的有目的的写作的,也就是开始入同人坑,搞cp让人激情澎湃,如果活到六十岁我也要搞cp。以前都只是看,也从未想过写作与我有什么关系。让我继续想写下去,一是自己很喜欢看一个故事从想象落进现实之中,再有一个就是对人物的热爱了。虽然我的爱比较畸形,总是想看他们受虐,但我真的爱他们(摸着良心讲!!!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自己觉得我的文风大概是“淅淅沥沥”,我比较喜欢雨,看到题目时想到的就是这个。被人评价过比较梦幻吧(希望我没有记错),她们都是带着善意的,这当然也有同人本身包裹的光环在。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还是有差异的,以前我特别爱用大长句和修饰(虽然现在也……但总体上比那时要收敛多了。故事的差别是,那时喜欢介入故事,很爱以上帝视角帮助他们表达和抒情,是的,那时就是太自我,像个焦急又矜持的红娘而且不自知,爱得比较忘我,现在感觉没那时疯狂了。故事走向从那时到现在我的审美都没什么大的改变,喜欢看玉碎瓦全美人战损凤凰涅槃之类的,我个人是偏好悲剧的,常写的题材是爱情,写出来的效果却是“苦难没有认清,爱也没有学成”。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浪漫主义,鬼气森森,这两种风格是我最喜欢的。故事喜欢让人心里滴血眼里流泪说不出来话的悲剧和才华横溢的喜剧,喜欢那种要么文字里有神仙,要么文字里有生活的好文,好的文字和故事就像美丽的尖刀一样,要么让我鲜血淋漓,要么让我敬而爱之。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比较荒诞的故事吧?就非现实的我会好把握一点。画鬼容易画人难嘛,没有见过的我有很多自己的想象,大家都见过的我写出来可能让人无法入戏。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大场面里的群戏吧,真实的细节?两个极端了。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视灵感和手感而定。快的时候一小时三千字,慢的时候一小时这儿逛逛那儿看看东摸摸西捣鼓,听听鸟叫拉拉窗帘,什么事都干就是不干正事,三十个字都不错了。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准备是指考据还是构思?我一般不怎么在写文之前考据,就算看资料也会过一段时间再写,因为不想让考据来干扰我吧。我觉得我写故事还是挺霸道自我的,想要故事只属于我和故事本身,不愿意掺杂其他太多的元素,当然对于历史同人来说这种小说观太过狭隘和错误,但我就是改不了。这也跟我的阅读习惯有关,我更看重情节和人物,而不是太在意环境和细节。至于构思,长则用几个月让它成型,短的话就是有了念头就会立即诉诸笔端。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以前是喜欢放背景音乐,现在好像没有了。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派,我的字很难看,且乱,感谢现代科技。

常用的就是手机和平板自带的备忘录,因为可以记一些脑洞,我的遗忘症还蛮严重的,所以有了什么梗就会立即记下来,写不写再说。

电脑习惯用wps和印象笔记。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但是会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建立草稿和修改,直到下笔成文。譬如说我写原创《瓶影夫人》最后一段自白,就是脑海里过了不下几十遍,真正写的时候就一气呵成,几乎没有改动。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喜欢写神神鬼鬼什么的,从小就喜欢这些。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最喜欢的有很多了,国内的是鲁迅,王小波、李白,曹丕。

国外的是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尤瑟纳尔、曼德尔施塔姆,里尔克、茨维塔耶娃,狄金森。

其实对我影响很深的是童话,我大概是到了老了也会喜欢童话的那种人,我永远喜欢安徒生和宫泽贤治。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没有。一旦我从事这种职业,我就会失去对它的热爱和真诚。我希望我对文字能永远诚实和真诚!

而且我也没有日更一万的能力啊(蹬腿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这个可能会煽情引起不适!

曾经被人很真诚地说感谢我的存在吧,但我也再无其他的馈赠了,我除了写文什么都不会,而且因为我审美奇特,所以总是写一些让人笑不出来的结局。我也很感谢一路相伴的姑娘们!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啊,不喜欢我就天天给喜欢的文喜欢的人专职打call去。说不上热衷吧,但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还是放原创吧,其实我最喜欢有两篇,一篇是《临安公主》的结局,一篇是《瓶影夫人》的自白,可能那时情绪比较挣扎,所以印象最深刻。

 

《临安》选段:

临安道:“国都鹿鸣的很多人并没有见过我,却总是在见我的第一面就认出我来,说那不是临安公主吗,她多么像我们的太子。实际上,我和他长得一点都不像。师父,你曾经到过楚国是吗,我见过你,你认识楚国的长生公主吗?”

僧人细思片刻,而后道:“似是有些印象。那时,我还年轻,长生公主五岁时得一场怪病,恰逢天生异象,于是楚王命师父进宫为长生公主祛灾除邪,我跟着住持在宫中住过一段时间。”

临安问道:“那你还记得长生公主是怎样的吗?”

僧人轻轻摇头,道:“自然是金枝玉叶众星拱月,天下的公主皆是如此罢。”

临安道:“原来真没人记得她了。”

僧人道:“还是有点不同的,她的额头上有一朵梅花。”

临安全身发冷:“没其他的了吗?”

僧人道:“楚王膝下王子公主众多,我实是无法一一记起,唯一能记得的便是她额间的那朵梅花了。”

临安摸上自己洁白的额间,凄然一笑道:“我连梅花都没有,怕是以后被遗忘得更快更干净了。”

僧人道:“临安公主文采斐然,剑术卓绝,有仁爱之心好善之德,光辉可追太子,公主自是不会被遗忘的。”

临安道:“我的一切都是我的父亲给的。”

僧人道:“这是他的慈悲他的爱重,是你立身长存之法,无人可夺走,连他自己也不能。公主,这世上爱恨,犹如人间屋檐,立于屋檐之下,难免惹来雨水尘埃。雨会停,尘可扫,万象明昧,只在一念之间。”

雨水渐渐停了下来,僧人与她告辞。云销雨霁,天空澄澈如镜,水面倒影森森,一人骑马而来,踏破水镜森罗。是太子拂朱。

“父亲。”临安忽然感到手指轻盈起来,竟然要握不住一把伴身十年的剑,“我等了你很久,在这里做了一个梦。”

“是吗,什么梦?”

“我梦见我杀了我自己。”

 

 《瓶影夫人》选段:

她的声音时断时续,含光的心肺在漆黑的胸腔中蜷成紧紧一握,瓶影已经闭上了眼睛,气息奄弱,含光将她的手握在心口,想要说些什么,瓶影却先于他出声:

“我本源自虚空,源自人心,源自寂寞和对美的想象。什么能把虚空填满呢?那种无边无际的荒芜每时每刻的孤独,深渊一样的饥饿,无法被填平的空,像只剩下四壁的空房间。你赠我华服美器,赠我诗情画意,赠我七情六欲,可你会赠我死亡吗?你给我的东西与我有何关系呢,我得到再多,依然空空如也。人人都称颂爱,爱就可以让人感到满足吗?不,它不能。爱无法感动我,正如百花不可能在炽热的炉火中盛开鱼群不可能在沸水中游弋。情//欲亦无法永恒,一生之中,你经历多少次,便失去多少次,你经历无数次,便要失去无数次。爱//欲之后和爱//欲之前并无不同,你流出的眼泪震落的汗水,它们都从你的身体上轻巧地消失,发生过了就不再存在,你无法从别人的补偿里得到任何,你依然于昼夜独自思索生命要如何平和地走到尽头,人生如旧。那就像你坐在水边看水中的倒影,暴雨扑过来,打乱你的影子激荡你的情潮,雨水过后,你的影子还是你的。我曾想过很久,我要这生命做什么呢?箜篌奏出的哀曲,史书里可歌可泣的死亡,浇热肺腑唇舌的诗歌,要用巨大数字来统计的珍宝,被蒙上各色狰狞姽婳面具的欲望,无数人攀登到死也无法触及的权力,大悲大痛的情爱怨恨,庞大的贫穷沉重的富裕,这一切都不能让我感到愉悦和满足,它们无法让我不再漂浮,只越发让我感到无聊和无解。也正是它们让我明白,我的最终宿命就是死亡,我存活,便是为了明白死的意义。在这之前,我时常感觉自己像一条被放逐大地的天狗,纵使饮下千千万万江河湖海中的明月,依然饥肠辘辘。我在世间行走,就是每日重复嘶哑的狂吠,你又怎么能懂呢。”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这个问题我要以后才能回答,我以后也许还会有改变,那个时候我才能清醒地回头看看现在的自己,得到真实的回答。我现在看以前的文就能很客观,除开文字来说,我依然觉得那样的时光很好,纯粹的激情和快乐,对于文字和故事的探索让我觉得很棒!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好像找不到五位,因为我认识的差不多都答过了,要么不在lof。但还是想看阿翎答,如果她能看见这篇文的话,能不能答一下呢(忐忑.jpg

  @L’impossible 

 

 

 

 

评论 ( 22 )
热度 ( 6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朱否 | Powered by LOFTER